8/11/2013

独特美

有些人的美,来自她内在的特质。



开斋节去理发。
同样的发型屋,
同样的发型师。
平时坐在镜子前,
她剪我的头发,
我看我的书,
她不必应酬我,
我也不必找话题。
这样的关系很舒服。
那天很多顾客,
她却开口跟我讲话,
于是我们聊了起来。
她说她们没有特别的休假日,
工作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
我笑说那么怎么有时间谈恋爱。
她说她已有一个孩子,
但是并没有结婚。
年轻时不懂事,
生下了孩子,
离开了家乡,
远离了流言蜚语。
独自在城里生活。
那段日子很苦。
朋友都说我很傻,
是不是?
我不知道如何接腔。
我很傻,是不是?
她再次问我。
我觉得你很勇敢。
我缓缓地对她说。
未婚而生子,
真的需要勇气,
还有很多的担当。
但又有谁可以说
她是不幸福的呢?
人生没有走到尽头,
没有谁知道谁才是最终
最幸福的那个。
离开发型屋时,
我回头看她,
她用着一贯的专业,
专心而认真地
为下一个顾客剪发。
在那不算精致的脸庞里,
我依然觉得她是漂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