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9

也许您也不能

我一直相信,生命中有些事是我们解决不了的。尤其是无关个人,却又深深影响你喜怒的人与事,或环境。
唯一可以努力的,不过是把焦点移去另一个方向,减轻它在你生命中的负面影响。再年纪大一点,我们也许有能力在这些不幸中找到它的价值与意义。

今天,在报章副刊看到信箱辅导。
一个十六岁的少女叙述她不幸的家庭状况:
父母忙于工作,夫妻不和。
父亲说:如果有的选泽,他宁愿不回家。
夫妇吵架时;如果当初不结婚,就不会有孩子,不会有家庭包袱。
少女觉得很不快乐。

张碧芳小姐对个案的回复是:
我觉得你绝对有必要老实面对与及早处理你的困境及情绪。
我在你描述的家庭中,看到这样的画面:
爸爸和妈妈都很勤奋,他们上班,工作,找钱。
妈妈很顾家,下班再累,还得忙于家务。
爸爸很尽力,心里再不愿,还是定时回家探望子女。
爸爸和妈妈都很尽责,夫妻关系不好,还是把家撑下去。。。。

十六岁的孩子,可以从这些角度去看她面对的问题吗?
她可能从她的同学家庭中看到:
别人的父母一样忙于工作养家。
别人的母亲一样每天烧菜煮饭,
不同的是,她的家很吵,她的家很冷。
别人的父母不会不甘愿回家,
别人的父母不会当他们是包袱而是心肝宝贝。

她又如何把父母伤人的话当成好话?
她的年龄她的经历无法给她这份智慧这份豁达!

也许,她从张小姐的提议中看到父母的付出,懂得感恩。但父母的性格已定型,他们也不会一天就成长。。。
他们还会吵架,父亲还会摆出那份不情不愿。。。
少女如何那么坚强那么乐观那么有智慧的度过她漫长的成长岁月?
她只有十六岁。
我无意质疑张小姐的专业。只是想提出自己的想法,因为也许我们大人也不能做到的,孩子更倍感无力。

何不给她更实际的建议,承认家庭存在的问题,自己能做些什么,如果什么也不能做,就努力读书,多参与有益有兴趣的活动,从活动中建立自己的价值与自信,也能得到朋友与师长的情谊,弥补在家缺乏关爱的遗憾。

助人工作中,真心的倾听与感同身受的同理往往比一切的辅导技巧更为重要,它会神奇地给当事人力量与支持。



8 条评论:

thepplway求真 说...

现在和从前真的很不一样。
我不到十岁已经可以带领弟妹做家务,包括煮饭菜,打扫,清理等。而且我们当时候没有煤气炉更加没有电饭锅。

16岁已经。。哎,这社会难道只要培养读书与赚钱的机器码?

meiyue 说...

求真,
今天回头看,您要的又是何种童年?

thepplway求真 说...

一个能够尊重自己尊重家人及可以让我尊重的师长等的童年。

我没有埋怨我的童年,我知道我的弟妹有,但是我觉得一个不会以宽容的心看待家人的人是很令人痛心的,很可惜我碰上了。

meiyue 说...

求真,
所以说,有些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尤其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身边人的问题。
有钱难买少年穷,我深信这句话。
希望你快乐!

thepplway求真 说...

突然间想起一些电影或连续剧的对白:“很多东西都不是没有解决的方法,而是看你的心怎么想?”我感觉要解决这些所谓心结真的要有一句话:但求心安。

谢谢。

比如:当我听到家人说家里穷是父母的错,我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很经典,我一定要记下来,谢谢。

反而我不再和他们争吵什么了,可能我早就料到她们要说什么,所以可以如此冷静。这也是因为我和老妈交情好吧,她会告诉我任何不开心,当然还有开心的想法,所以她们这句话我不是第一次听到,只是是第一次亲耳听到。

回想起来,这可能叫聆听与思考的艺术吧。可能我们的社会有一种浮躁,太功利式的分析利害而漏了分析人的情感和尊严。对我而言,尊重自己与尊重别人就是体现人格的尊严。

至少我感觉不到翁诗杰应该对能够“公布”港口报告而沾沾自喜,为了做人的尊严,不是做给人看,而是看不到自己那种得意忘形中失去了尊严。

雅征 说...

meiyue,
家变成害,那种抹不去的破碎回忆,将是孩子心中永远的痛。
夫妻之间必须在差异寻中找平衡,有了愿心及承担力才生儿育女,不要把孩子当着累赘,毕竟孩子没有要求来到这个世界,生他,就要育他爱他,这是基本人权,不要对孩子讨债还债的。
不同的人生态度和观念,产生不同的个体。一个人有许多的不满与不足,主要是他吝于付出,自私自利,执着自我,一直在比较与计较,因为心中只有自己的人,容不下别人,也没有能力包容对方,当对方无法满足他的需求时,战争就会爆发。问题其实在心内,不在心外。负面的看人,负面的思想,负面的行为,产生负面的成果。
美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人事物,不由得我们选择,改变不来的,只有转个弯、转个念,人的世界是不圆满的,每一事物都有其不尽人意之处,这是真相。每一个人都得对自己负责,不是别人。
放松心情,快乐过每一天。

meiyue 说...

求真,
谢谢您的分享,转念,我要学习的功课。基本上,我还是满意自己的生活,可以健康可以工作可以过要过的生活。。。太多还能驾驭的事,我已经会感恩。
心中的价值观会受大环境影响,我们唯有接受生活里的真相,这就是现有的社会,但心中的价值却可以不受他人影响,总会有知音人吧!
翁诗杰曾是我尊敬的领袖,担上总会长,以及他对蔡细历的种种,却好象变了质,很遗憾。

meiyue 说...

大姐,
基本上我还是乐观的。
其实这篇文章要表达的是:辅导员忽略了当事人年纪尚轻,可能辅导员给的建议是无意义的,反之,更增加对方的无力感与挫败感,毕竟还是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