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9

坦然对生死

昨天和秀玲去听讲座,来到星洲日报总社,“泊车位已满”的牌子竖在入口处,看来这场谈“提高对生命认识,美好告别”的讲座吸引了不少人来捧场,来到会场,果然座无虚席。看来,人们不再对生死有重重避讳,反之,更希望从专家身上,学习如何坦然面对死亡。
“我们曾经是今天的你,今天的我们将会是明天的你。”
我们曾经活过,如同现在活着的你,明天你会离开人世,如同今天死去的我们。
死神到处都在,死亡到处发生,我们在别人的死亡中有了更深层的体悟:人死不定,我们不知何时何地生命会终结,唯一可肯定的是,死亡是一定的,那么,就得理智的正视它。
主讲人告知观众如何处理亲人离世后所面对的法律,葬礼以及活者失去亲人的情绪处理。活着的人如何面对往后的日子是重要的,觉诚法师以佛教的角度劝告大家在亲人往生后要抄经,不浪费,不杀生并把往生者的遗物布施他人,以让往生者有更好的归处。佛家相信,离去的人,在不久之后,会以另一个全新的躯身,活在人间。所以他们把死去的人叫往生者,而不是往死者。
我虽然是无宗教论者,但相信在生死课题上,宗教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它让面临死亡的人得以以平静的心态回到生命的原点,尘归尘,土归土,而在世的人也凭本身的宗教信仰得到一个心灵上的依归。
主讲人提醒大家,生前的真诚对待比任何更好更完美的葬礼更为重要,生命的终结传达了正面的讯息,提醒我们要好好珍惜一切值得珍惜的人,把握有限的生命旅程。也透过对死的认识,减少对死的恐惧,提早与家人讨论身后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与遗憾。
死亡是必然的,这句话在讲座后牢牢地在我心里。但愿我们每个人都好好活着,感恩活着的每一天,在死神来临时,也要安祥平静地离开。

2 条评论:

Aimee Tay 说...

雖然死亡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人生大事,但,並非每個人願意為這件大事做準備。

爲何死亡是大事呢,因爲,它可以左右我們死後的去向,對於未知的去向,你說是不是大事呢?

去旅行,我們是會回來的,我們都需要做準備了,難道,去一個永不回頭的旅程,我們就不需要準備了嗎?

然而,不做準備也罷,死亡還是會來臨。所以,能夠為自己的最後一口氣還沒結束前做準備,是每個人的必須....

meiyue 说...

Aimee Tay,
是的,心里的准备,尤其重要。就因为知道生死无常,一切会更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