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20

行管令第二十一天

今天早上给一个学生上了线上课。
他年尾就要考中国汉语水平第三级考试了。
停了三星期,他妈妈担心行管令耽误了他的进度。
先介绍这个学生吧。
他在英国国际学校上学,
他爸爸是个英国商人,
妈妈是大马的少数民族。
这样的背景,
他没理由对中文产生任何的感情,
而事实上,他确实没有喜欢中文。
对中文他存在的仅是一种家庭责任,
因为他得继承父业,并到中国发展。
而每堂中文课,
像是一个老师与一个学生的智力搏奕,
他想浪费上课时间,
总找藉口溜出书房;
我想他学多点汉字,
总软硬兼施把知识传给他。
他总希望上课如他学校般自由又有趣,
我总告诉他学习要认认真真别想要有趣。
于是我们之间充满了冲突,
可是却又可以谈论许多事,
他总告诉我他生活里的好笑事,
他同学他老师他家人和他的狗。
我也会告诉他我学生的可爱与可恶。
我们像两个世界的人,有一道无形的鸿沟。
我们又像同年龄的人,聊着最无聊的话题。
而今天的我们,在线上课里,
却意外扮演了最称职的角色,
我可以认真地教书,
他能用心地学习。
为什么?
也许停太久,他想念中文了,
也许太得空的妈妈在盯着他。
无论原因是什么,
今天我教了一堂我很满意的中文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