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20

行管令第三十天

因为哲学课,
我看了达赖喇嘛的书。
这本中文译为《真爱无限》的书,
原名是《How to Expand love》。
达赖喇嘛认为
外在的物质无法解决内在的需求,
甚至是宗教也是有其局限性的,
他说他的宗教很简单,
就是深植于心的良善。

只有爱与慈悲,
才能带给人们真正的幸福。
人们想要幸福与快乐,
就应该扩展仁爱之心。
在他的这本书中,
他以七步骤阐明扩展慈悲的方法,
让人们可以一步一步去实践,
开启仁爱的大门。
在这七步骤里,
达赖喇嘛要读者通过禅修,
加强再禅修,
让心性本净的人,
得以恢复原来的光明面。

所以,
书中重点是明明德的实践方法。
如去冥想人生有无数次的轮回,
今天的朋友路人或敌人,
都可能曾经是我们的朋友,
在那无数次的人生里,
他们都在过去善待过我,
于是我也应该善待他们。
再用禅修方法,
去做更多的冥想,
想象人们都是我前世的母亲,
想象人们都有避苦趋乐的倾向,
想象人们和我们一样拥有幸福的权利,
并且明了所有苦恼都可被移除的。
禅修的过程要不断练习,
直到善的念头自然涌现。
当你尽力带给人们福祉,
圆满地促进人们的喜乐,
那就是达到成佛的地步了。

我相信这过程是艰难的,
至少目前的我无法达成,
我们爱母亲朋友不难,
去给予一个路人举手的帮助也不难,
但去爱自己的敌人却是不容易的。
虽然我没有敌人或痛恨的人,
但对一个不喜欢我的人,
恐怕我也无法去喜欢他。

虽然自己做不到作者所说的,
但我依然相信善良,
无论在哪个时代哪个空间,
它都是一种强而有力的力量。
可以让社区、国家和世界变得更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