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9

属于原住民的生活

我们乘坐舢板从国家公园来到附近原住民村落。一路上,我们被激流溅到一身湿,坐在我前面的一对中年夫妻不停地咯咯笑,开朗的笑声,还留在我脑海里。。。




走过这条小路,就来到TETARI,一个原住民的村落。



这里的原住民虽然生长在一个不受污染的环境里,但平均年龄却只有五十多岁,可能是这里没医疗设备,他们也没卫生知识,所以他们寿命一般不长。他们没什么病痛,但会患上皮肤病,导游说是因为近亲结婚的原因,是这样的吗??
据知,他们是容许堂兄妹结婚的。他们的结婚仪式很简单,只要情投意合,双方家长一起吃一顿饭,一对男女共度一宵,就成为夫妻。简单的婚宴,却是永远的婚姻,导游说,他们尊重爱情,遵从一夫一妻制。



导游讲解有关这个村落的点滴让我们知道。原来村民都过着相当原始的生活,他们打猎吃果子,没上学,没医疗设备,孩子自己接生。导游们把游客留下的衣物送给他们,并送米粮给他们,当然条件是他们得招待旅客,展示他们的住所,武器等等作为交换条件。导游手上所持的就是原住民的猎物武器,它是一根竹子,特别之处是它很直没一节一节的,只要放箭进去,就可捕猎。







这是原住民用来捕捉猎物的箭,可分有毒和无毒两种。如有人被毒箭射中是可以解毒的,解药竟是--大洋葱。







很合得来的旅伴。左一丽燕和我一样爱拍摄,我们一直拍个不停,秀桃说我们在进行“摄影治疗”。
左二,麟和是秀玲的好朋友。她可是运动健将,手臂的“老鼠”是会跳的哦!
右一的桂丽和我可以滔滔不绝,认识不到七十二小时,我们却吵了很多次,厉害。








猜猜看是谁负起建屋的责任?原来是女人!这里的女人除了生子育儿外,也是天生的建筑师。据知,这些简陋的屋子经得起风吹雨打,主要原因是根基打得稳。但却避不到雨,下雨时,全屋都湿透透了。他们不想改善吗?我也不知道,因为这问题好象有点尴尬吧!单纯,让他们过着最简单无忧的生活,无知,却也让他们无法让生命有更深更广的伸展。我想,教育是唯一的出路,但导游却说,他们大多数都没受过教育,连马来文也不懂,甚至有些没身份证,也不知道自己几岁。 他们,是受政府忽略的一群。
当然有些是有改变的,带领我们登山的原住民朋友就可以说的一口流利的国语,他曾到过雪州工作,后来因工受伤,就回来家乡,以带领游客到处逛为生,他说生意好时是可以赚到马币二百元的。



这是他们的“武器”,导游叫原住民示范如何捕猎,只见他把长竹子对准目标,用力一吹,就射中目标,几个旅客试过了,也无法射准,我突然想起“熟能生巧”这句成语。



摩擦产生热能,进而着火,他们用最原始的方法起火。
感想
我想我们有时会很矛盾,想要置身在大自然里,享受大地给我们的绿山青水,明媚风光,但脱离现代的一切,我们是否真的可以自由自在,快乐无忧?
在生活上取得平衡点,还是重要的。
(P/s相机没调正确日期,所以停在1-1-03〕








7 条评论:

芊芊 说...

美月:

看了这一篇,我难过极了。。。
这一群人跟我们一样,是大马的公民,但却被政府边缘化的一群可怜人!
21 世纪的今天还要过这样的生活,我们国家欠他们太多太多了,可悲呀!照顾国民是政府的责任。
他们短命,因为“近亲繁殖”!
他们没有接受正统教育,所以不知道“近亲繁殖”就是他们族人夭寿的致命主因。
“近亲繁殖”会诞下低能儿和畸形儿,很可悲的。
更多关于“近亲繁殖”(Inbreeding) 或
乱伦 ( Incest) 可以参考 google.

sad,..sad,..真的很难过 :( :(

meiyue 说...

芊芊,
昨夜去探望朋友,迟复,抱歉。
对于原住民,他们的确需要更多的援助与关注。当然,提高他们的醒觉更是重要的,没这份醒觉,也不会有改善生活的动力了。
政府在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教育机会,才可让他们知道世界的大,进步的需要。
我也不知道近亲结婚会短命,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去参考GOOGLE的资料。

雅征 说...

我和芊芊同感,他们才是正真正的土族呢,政府却选择性看不见。
21世纪的今天,还要他们过原始人的生活,是国家的耻辱!
真悲哀!

芊芊 说...

雅征:
个人认为,如果政府无法在这些偏远地区建立学校,但至少要把适龄的学童安排到寄宿学校 boarding school 让他们接受教育,这是政府基本该做的事。通过教育,他们就可以慢慢的改变族人的思想和提高生活水平(尤其是不能再继续
"近亲繁殖"或过"乱伦"的生活)
澳洲的学生如果对学业不再感兴趣,10年级后就到 TAFE, 类似技职学院进修,学习一技之长,比如电工,修车工,水管工,水泥工,厨师,保姆,理发师,。。等等。毕业以后,都是持有专业文凭的人才,造福人群。
大马与其引进一大堆的外劳,却不懂得通过技职教育,给无意继续升学的年轻人提供有系统的专业培训,制定基本薪金。人人都有工作,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谁还会制造纷乱,或愿意当强盗匪徒?

meiyue 说...

大姐,
所以也提醒我们懂得自己的权益才能保障自身或群体的利益。知识就是力量。

meiyue 说...

芊芊,
你提得很有道理,面对这样的问题是他们不懂自己的权利,政府也忽略他们,其实他们就是国家的人力资源。

雅征 说...

芊芊,
你说得很有道理,难道我们的政府不懂吗?他们都没把眼光放远,一直在为自我利益斗争,典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假如政府能栽培沙巴,砂捞越的土著或这些原住民,怎么还会有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女佣问题?还用舍近求远,考虑引进中国女佣吗?
真不明白,这些官的脑袋装的是什么?

美月,
有时知识的力量也无法与恶霸抗衡。
这是我们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