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9

一书一世界


成功的阅读就是要主动阅读,不只因为阅读本身是好的,也不只因为它可以使我们在工作或职业上会有所进级,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智能因而继续存在,且继续成长。 ~阿勒德<如何阅读一本书>
心情不佳,寂寞孤独,疑惑不解时,我们可以选择阅读,只要你愿意接近书本,自然会发现人生另一个桃花源。

13 条评论:

citiding 说...

书本是老师,是朋友。
阅读开创内心新世界。

jin1shu3 说...

把书当朋友,
一生不寂寞。

芊芊 说...

很可惜在电子资讯时代,很多人花太多时间在上网聊天,玩电动游戏上.很多青少年已经忘记其实书本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

meiyue 说...

cityding,jin1shu3,
是的,我常在好书中领悟很多道理,但看书要花很多时间。
在书店看到一段有意思的话:
Books are the quietest and most constant of friends;they are the most accessible and wisest of counselors,and the most patient of teachers.
芊芊,
谢谢你的留言,这也许是年轻人学习的方法,但书本永远是不落后的,是吗?在澳洲的生活可好?

雅征 说...

书本是良师益友,我喜欢咀嚼文字多过看戏,只可惜书本太贵,只能选择性购买。

citiding 说...

一本30元(人民币)的书,在大马卖RM30.00,怎么搞的?

jin1shu3 说...

所以说:
鼓吹阅读,
如何起风呢?

全国各城市,
图书馆有几间呢?

meiyue 说...

大姐,
我觉得杂志比较贵,你买杂志该花了不少钱吧!还有,在期待你的文章呢!
Cityding,
买书是负担,但可以在减价时买。
jin1shu3,
国家图书馆还满大的,可是来得都是学生,很少工作人士,那里很少中文书,但藏书很多,您住在哪里呢?

芊芊 说...

墨尔本的图书馆是我孩子最喜欢去的地方。一次可以借 30 本书或 CD/DVD,为期 2 星期,然后可以上网 renew 更新 2 次, 每次 2星期。还书的时候可以到任何属于同一个市议会的图书馆,所以方便极了。人们也可以上网查询想要借的书,预定后一两天会到达。残障人士会获得免费的‘书本送到你家‘的特别优待。

由于全球暖化的影响,今年的冬季来得特别早,现在还是秋天,但是已经下雪了,我们已经穿冬衣了。往年的滑雪胜地是在 6/6 英女王生日过后才开放给公众人士的。我想今年的下雪量肯定会很多,是滑雪胜地大唱丰收的一年。

meiyue 说...

芊芊,
哇,可以借那么多书,我很久没去图书馆了,但几年前,我们的图书馆仅可以借三本书。我想图书馆的便利与它的书对一个国家的读书风气是息息相关的,对吗?
冬天要来了,滑雪很好玩吧!马来西亚的阳光在这几天显得特别炎热。

芊芊 说...

是的, 一张卡可以借 30 items.
澳洲阅读风气盛旺。任何时间图书馆都是门庭若市的。 从学前班开始,几乎每一天学生都要阅读。他们不注重学写字,但是不可以不阅读。所以澳洲人的字体真的很烂。。。哈哈(最多写一行,所以中文学校的老师被澳洲学生称为虐待狂,因为他们习惯每次要学生写整页的,很多学生也因为考听写放弃学习中文)。。。。哈哈,另一个文化冲击。
学前班到三年级是没有功课的。不过每天晚上一定要父母陪读一本书,问一些问题,讨论故事中的道德教育,那就是功课了。每天早上有空的父母(安排在轮值表里)会陪学生听他们阅读一两页的故事书,然后帮忙纪录和换一本故事书。澳洲的父母跟学校关系很亲密的,也投入和参与教育工作,值得学习。
这里每年都有州长阅读挑战赛。Victorian Premier Reading Challenge.成功通过挑战的学生可以得到一张州长亲自签名的奖状,以资奖励。反应非常热烈哦!!
雪山真的很好玩。滑雪的功夫我还没学,要上课的。。。。呵呵
我玩的是 toboggan 呵呵--a light wooden board with a curved front, used for sliding down hills covered in snow.
我上一次去的雪山被 2 月份的森林大火夷为平地,真可惜!
我发现人永远是不知足的,冬天的时候我很想念大马的阳光,夏天就埋怨热得发慌。。。。哈哈,搞不懂自己。。。

meiyue 说...

芊芊,
谢谢您的分享,让我知道了一些平时所不懂的。这里的教育方式确实和您那儿不同,我觉得我们太注重学术表现,读书就变成一种苦差,您们的教育方式比较接教育的本质。但我觉得写字是需要的,尤其是小学生。
来了澳州很多年了?没有体验过在外国生活的日子,但我想,每个离开家乡的人都会时时想念祖国的人与物吧!幸好科技的发达可拉近大家的距离,保持联络!

芊芊 说...

是的,美月.离乡背井不知不觉已过数个秋天.
但是家乡的双亲,血浓于水的亲情,故友,每一草每一木依然牢记心中.
想家的心没有因为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而淡薄.
大马的一切是那么近又那么远 ~ 那么爱她又那么恨她 ~ 爱她是我生于斯,长于斯,培养我的家园,却恨她愈来愈不长进,不安全..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