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09

官大人,我们要如何教孩子?

有时,你会发现我们很难教育孩子。困难的地方在于:我们所教育的与现实是有差距的。
我们照着课本教导孩子:马来西亚是个和平安宁的国家。
孩子会带着疑惑问:老师,课本有没有写错?我妈妈说现在到处都有人打抢偷窃。
到时,是你疑惑了,课本可是教育部专才编写的,可是妈妈说得又没错,到底要跟孩子说是书本写错还是她妈妈说得不对。
这还是小问题,大的问题是如何教育孩子做人处事。
如果有一天,年长的孩子在学校打架,你决定好好教训他。
你问他:为什么打架?
“因为他打我,我就打回他。”
“他打你,你就打他吗?以暴制暴是不对的,不然世界就乱了,孩 子,你那么大了。这么简单的道理要懂啊!”
“我才不理,他用什么方法对我,我就用同样的方法对他!”
“你...你从哪里学来的?”
“妈,你到底有没有看报纸的,我们的政府说反对党先要议员跳槽,他们才跟着这样做,反对党是咎由自取。”
孩子理直气壮,你可能无言以对,总不能说那是无知之辈的说法吧?

3 条评论:

雅征 说...

无知之辈喜欢在一片乱象中制造和平繁荣的假象,又喜欢在人们和平团结的时候,扇风点火,制造紧张气氛。不只无知还无耻!

BEH HG 说...

其实家长在这就扮演了很大的角色,如果家长混淆真伪,孩子容易有样学样,后果不堪设想。身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我们应该要知道的是,那些常见的罪案会发生,就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失败,无法栽培出安分守己的人。因此,有时候也难怪拥有自己的看法的学生。先生有时候希望能够到学校来学好如何做个有用的人,可是学校却积极训练他们成为为校争光的工具。老师们也是逼不得已,左右为难。

meiyue 说...

大姐,
所以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
伟棋,
这是老师的无奈,为了校誉,好学生不断栽培,坏学生就被忽略了(这是我看到的,不知你学校有没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