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3


早上,一位外劳在我们家门前,
他想在我们的垃圾桶里“寻宝”,
他看见我出来,腼腆地止步了。
我问他是否要塑料的东西,
他点点头,
于是我在屋里拿出一些空瓶子,
还有一个又长又重的折叠门给他。
他在我们的垃圾袋里找了一会儿,
就提着他今天的收获离开了。
我出门去买蛋糕时,
看见他提着两袋大袋子,
和拿着我的折叠门往回收中心走去。
他走着走着,折叠门太重了,
让他失去平衡,折叠门也歪了,
阻挡了马路上车辆的去路,
他停了下来,
重新调整身上的东西,
又继续吃力地走上斜坡。
我看着他的背影,
看到瘦小身躯的那股力量。
有些人,生活依然不容易,
却依然继续努力地生活着,
那是他对自己
以及对生命的最大尊重。
今天我们的教育里最欠缺的,
就是让我们的孩子吃多点苦,
这些苦,不会让孩子更聪明,
 却让他们有更大的肩膀,
承担生命里的难题与挫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