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8

输的人生

一个画画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学画画,只是为了得奖.
看到更可悲的:孩子拉着画画老师的手,央求老师不要去教他的朋友,因为他不要他的朋友卓越过他.
画画,本是陶冶性情,帮助孩子发挥创意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发泄情绪的管道,让孩子在无法用言语表达某种悲伤难过时,可通过画画疏解出来.不止小孩,大人也如此,遇到心情不佳时,可通过自小培养的爱好如写作,画画,运动等渠道抒发情绪,不然就会钻牛角尖,想不通而做傻事.
学画画为了追求荣耀,已失去学画画的真正意义.然而,孩子的表现不过反映了父母的心态:只是怕输,只是爱面子,而忽略孩子的心灵需求.难怪有人说:要再教育的是父母,而非孩子.因为孩子是父母培养出来的产物.名利熏心的父母自然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们把自己的价值建立在输赢里.
孩子还有一条很长的人生路要走,一旦追求名利的价值观被建立了,事事讲输赢,赢了洋洋得意,输了否定自己.这是多狭隘的人生?
追求成功本无错,但必须在老老实实努力之后得到的成果,背后更有许多坚持不懈的可贵精神.
盲目追求荣耀,最终输掉的,可能是孩子的一生,父母不可不知啊!

1 条评论:

jiubo 说...

君没听过‘Kiasu Culture','怕输文化’吗?

如是情形,比比皆是。就听过有一位家长,因为孩子的数学成绩,比邻居的孩子少五分,就逼着他去补习,何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