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22

对外汉语教学记

这是一个十八岁的印度学生,等大学开课。

我问:为什么要学汉语?

他答:因为我的朋友都是华人。

那么单纯的学习动机,

我想可能是五分钟热度,

也许一两堂课就打退堂鼓。

今天第二堂课,

一开始,我考他:

还记得汉语的一到十如何念吗?

他很快就给了我答案。

然后问他学过的词语:

Teacher?

老师。

Hi

你好。

good

好。

friend

朋友

.......

他都答得出来。

我满意地开始了今天的课:

星期一、星期二.......

原来一样,他说。

然后,月份:

一月、二月、三月.......

原来一样的,他又说。

看到他学习到兴致勃勃,

我把学习时间拉长了,

教了他比预期多的东西。

要下线前,

他急急地提醒我:

老师,你记得上载今天的资料。

一句话,好像告诉我,

我们的缘分,

应该不会太浅。

也许大人的世界太功利,

我们的孩子,可不可以,

都不要变成大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