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4

《亲爱的安德烈》

六月中看了作家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

这本书,在我的书架上一段日子了。
这一本旧书,原来的主人,
还不知道是谁呢!?
就在一场旧书交换会中
我把它和它的朋友拎回家了。

看着这本书,
其实有着一种奇妙的感觉,
犹如与一个陌生人共同拥有过一样东西,
看着原来的书主人在一些有感觉的地方划线,
我就觉得很奇妙,因为我也觉得那些地方写的很棒。
生命中的交集,有时是以各式各样的方式发生的。

这是一本关于两代人集合而成的书,
作家龙应台与她十八岁儿子的家书,
里面写着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与人生观,
也有着一个孩子对自己与对母亲的看法。

龙应台一直是我心仪的作家,
她的文字让人赏心悦目,
她的观点使我视野开拓;
她的孩子也一样让人刮目相看 ,
原来一个十八岁的孩子
也可以谈公民权谈文化,
那是我们的孩子少谈的。

在孩子嘲笑妈妈品味差时,
妈妈可以自信的告诉孩子:
“ 贫穷使得我缺少对物质的敏感和玩赏能力,
但是加深了我对弱者的理解与同情。。。
如果太好的环境赋予你美感与品味,
那么它剥夺了你些什么?
你的一代,是否有另一种“贫穷”?

我十分同意她的看法,
世界永远是公平的。
缺乏物资享受,
可能带来的是更重要的生活历练。
无论处于哪个位置,
我们都可能拥有一些东西,
同时也缺少某一些东西。
永远要有自信也切勿看轻别人,
每个生命都是重要和值得尊重的。

接下来,还是继续看书,
六月份,是书香的季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