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0

讲了多少次。

星期二,我到购物中心买复印机。
看到一个牌子声誉好,便宜又有折扣的,我就决定买下来。
“我想要这个,可以试吗?”
一个青少年招待我。
他笨拙的安装,显然地,是一个新手。
那个年长一点的售货员粗声粗气指示他启动那架机。
青少年还是笨手笨脚的,有点不知所措。
到最后,他老实不客气地骂了他一句粗俗的话。
青少年像受伤的绵羊,
不敢吭一声。
我听了很不爽,也露出了不悦的神情。
最讨厌这种以大欺小的“王八蛋”!

“我不是讲了很多次吗?还不会!”
年长的售货员吐出了这句话,
像跟青少年说,
也像跟我和他自己说,
以合理化自己骂人的行为。

“不是说过很多次吗?”
这句话,很熟悉。
然后,我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我对着那个学习缓慢的学生,
已经解释很多次了,他还摇头说不会,
我开始失去耐心,不耐烦的问他:
不是讲了很多次吗?怎么还不会?
学生脸上露出的,就是刚才所见的。

不要把学生的错误当成一种困扰,
而应该把它视为一种资源,
帮助我们找出更正确的方式传达知识。
因材施教,才是真正的教育。

当我在鄙视别人时,我又做了多少分自己所懂的?
别人的劣行,像一面照妖镜,
不仅看到别人的可恶,
有时也能照到自己的丑陋。

2 条评论:

键轩惠娘 说...

有时看到别人的行为和说话,觉得很熟,想想下这不也是平时我都有在做和说的吗。原来这么令人反感,就开始要检讨了。

美月~生活里的文字 说...

键轩惠娘,
是的,别人是我们的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