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5

昨天我认识了一位退休人士。
她说她不太会方言,也不太会华语。

我问她是否后悔,
后悔没学好华语。
她说不会。
她以前在英文报馆工作,
同事朋友和家人都说英语。
那个环境,那个时代,
没有让她觉得华文是重要的,
反而懂英语让她占尽了优势。

我真的没觉得对错。
即使是现在,我依然努力地学习英语。

但我一直庆幸自己懂自己民族的语言。
因为懂华语,我们懂得了自己的文化,
还有许多传统的道德价值,
这些都是在学习母语当中,
潜移默化,进入生活里。

当年我们国中的母语班,
就如弃婴般不受重视,
学生也不太提起劲上课,
我们的老师依然带着他们的使命,
把他们的学问知识传授给我们。
我一直感激这些老师们。
也希望我能把自己懂的语文知识,
传给我们的下一代或者友族同胞。
这一直是我想去做的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