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0

一天里的一生


一个耳熟能详细的故事:

一个忙忙碌碌的企业家来到乡下,看见村民悠闲的生活,企业家不解:为何你不努力工作呢?

村民问回他:辛苦工作又为了什么?

“当然是为了日后轻轻松松过活啊!”

“那我现在不是过着这样的生活吗?”

在现实生活里,前者会因为太忙碌失去原来的生活意义;后者却没好好善用自己,为自己的生命做更多的努力。


最近的生活,就是在忙碌里渡过。

我的晚餐总是在车里解决,或着,在红灯的那刻,分次地完成。

我的身体给我提出了抗议,我知道,这样的生活不应该持续下去。

多半的人都硬性在年轻时努力工作,等年老时才慢慢享受成果,过安逸的晚年。

然而计划以外,人生其实是充满了不确定。

未来可以有意外惊喜,也可以有预料以外的不幸。

上个星期,一个第一次来行山的男人,在上山时,身体承受不住,心藏病病发身亡了。

听说,孩子还是一个医生。

一个想亲近大自然保健康的人,想不到迎接他的却是死神。

一个努力赚钱的人,也不一定就能如愿以偿,在有钱后快乐幸福。

无常是生命的本质啊。


有智慧的人给我们这样的建议:

我们何不把人生里的学习期,冲刺期,半退休期及退休期,实践在每一天里。

在一天里,有尽心尽力努力的时刻,也在某个时刻,放松休息,享受生活。

一天里的一生,从极端里做个调整,找出生活的平衡点。

等我老时,等我得空时,等我有钱时。。。等待与未来,不可靠啊!

人生里的每一季,我们不一定都有幸安然渡过。


2 条评论:

雅征 说...

非常同意。人生时时刻刻处在生灭的因缘中,要及时把握。
赚钱重要,健康更重要,愿你调整生活,别再匆匆忙忙度日。

美月~生活里的文字 说...

是的,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