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9

年老

今天到老人院做服务.特别惦记院里的一位九十四岁老婆婆.
上个月,她跟我提起她视觉越来越差,听觉也变得不灵敏.她心里挺害怕的.有时有人跟她说话,她听不清楚,又怕不回应别人不礼貌,所以频频点头.
听了,有点心酸有点无奈.

年轻的你,是否认为"老"是遥不可及的事,所以可以视若无睹?
年老,是生命的一种自然定律.
生物,当它们随着岁月增长,都会面临衰老,然后死去,地球没有任何生物,可以常生不老.
我们都是一样的.
从年轻到年老,
从体强到力衰,
从照顾别人到被照顾.
没有人可以避免,除非命运安排某个生命走到一半,就要结束.

年纪渐大,我对年老,想了很多.
一次,亲人的丧礼,我对姐姐说:我单身又排行最小,以年龄计算,也许我是最迟离开的,到时不知有没有人帮我办后事.后来,见了老人们,我想到的是:到了晚年,我是否有生活能力,驾驭生活?维持人最基本的尊严?
可以为生命努力的,也只有多运动,注意饮食,培养快乐的心,还有,对人好一点.
其他的,已不再是我掌控之内的了.

也许乐观一点,一切是船到桥头自然直.


3 条评论:

citiding 说...

没错,生老病死,自然规律。
您有正确的人生观,很好。

匿名 说...

谢谢你,我还以为我有点悲观...

jiubo 说...

meiyue,您好有爱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