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7

昨天听赵祥和先生的讲座~《家庭照顾者的身心安顿》。赵先生谈到他的经验:许多家庭照顾者最终都会面对忧郁症的问题。
这真是个可怕的事实。

照顾者的期望与被照顾者的期望相悖,往往让彼此陷入一个狂乱的局面当中。
社会道德价值的枷锁让照顾者无法心安理得拥有自己的娱乐,用大量时间投入照顾者的角色中,最终与其他人渐行渐远,外在支援也渐渐减少。
父母一天比一天衰弱,最终丧失自理能力,这种失落、悲伤与无奈,该如何处理?
照顾者面临重重压力与问题,后果如赵先生所言也并非意外的事。

每个人都会年老,家中有父母的孩子们,如何去迎接未来父母年老力衰的事实?此刻面对此问题的我们又如何安顿好自己的心灵呢?
根据研究,烦躁、委屈、伤心、紧张、疲劳等等的负面情绪,往往困扰照顾者,以致在照顾他人后,失去自己的人生,在没有属于自己的灵魂中过活。
因此,照顾者必须要有觉察,在扮演照顾者角色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好好爱自己。

爱自己的首要方法就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定时运动不仅能让自己拥有健康的体魄,运动也能产生“快乐因子”减轻各方压力,对远离忧郁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是如果条件允许不要独揽责任,因为伟大的牺牲必然会带来失衡的人生与心理。我们必须与其他家庭成员分配责任,让自己拥有自己的时间与空间。
第三就是要与朋友保持联系,偶尔与朋友聚聚联系感情。这些朋友都是可以在压力过大时给予支持的人,也是我们能与外界保持接触的途径之一。
第四是保持可以在家进行的爱好,如阅读、写作和学习等等,为无彩的生活添上彩色,让自己保持竞争力,让生活有走下去的动力。

这些不是专家的建议,只是自己走过这一年的感悟:唯有照顾好自己,才能有力量照顾需要照顾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