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6

华文重要吗?

想讲一个学生的故事。

巴来威是我的印裔学生。
一年前,
为了写毕业论文,
我就教了几个印裔学生,
巴来威是其中一个。

一年过去了,
论文写完了,
他妈妈问:
还要教下去吗?
我很想他懂华文。

于是,
他又在我家继续学华文。

也许,
感动的不是这个九岁的孩子,
而是那个很爱孩子的妈妈。

他们家并不富裕。
巴来威的妈妈也不懂驾车。

一天下午,
我经过车站,
无意看见他们母子,
他们在等车,
我的车经过了,
才意识他们应该要来我的家。

妈妈来了,
把孩子交个我,
她会说到超市买点东西。

我家离附近的超市,
走路应该要二十分钟。
她在那儿越两个小时,
又回来接她的孩子。
她说她的朋友们
也想给孩子学华文,
可是他们都没交通工具。
有时巴拉威的爸爸得空,
就会来载他回家,
免除了妈妈的辛劳。

刘明东老师说过:
华文是我们共同的骄傲。

我也想说:
如果有一天,
巴来威说出一口流利的华语,
这应该是他和他妈妈共同的骄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