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4

李嘉诚~《成功没有偶然》

“80载人生风云,50年商海浮沉”,李嘉诚在走入人生暮年的阶段,希望把自己毕生经验,以书写方式,与世人分享他的成功之道。
《成功没有偶然》一书有着亚洲首富的人生观以及人生智慧。李嘉诚一生的经历,传递我们的不仅是人生致富的秘诀,更多的是正确的人生态度,一种无形的人生资产。因为有了好的人生态度,人生才会变得不一样。即使不富裕,也不会潦倒终生。
正如书名,成功没有偶然。年幼丧父的李嘉诚要扛起养家的重担,他在 工作养家的当儿,刻苦读书,并善于观察,从中领悟赚钱的道理与技巧。
努力工作,吃苦勤学,善于观察,善用人才,以及良好的品德,奠定了这位巨人在商业上的地位,成为一位出色的企业家。然而,年事已高的李嘉诚,此时此刻更积极投入的是慈善事业,因为他发现:为人类付出的意义远远超越赚取得价值。
以下是李嘉诚这本书中的精彩语录,希望您也能从中得到启迪,开拓更美好的人生。
1)你的魅力,表现在你的自律,克己和谦逊中
2)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3)他们不明白,打开成功大门的最关键的钥匙不是各种有利条件,而是拼命奋斗的毅力。
4)人生自有其沉浮,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忍受生活中属于自己的一份哀伤,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作成功,什么叫做真正的幸福。
5)投入工作非常重要,你对你的事业有兴趣,工作就一定做到好。
6)父亲去世后,即使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依然坚持学习粤语和英文。
7)正因为自己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才能在风雨中没有凋零;在夹缝中的小树根基会更稳更有生命力。
8)李嘉诚致富哲学只有四个字:事在人为。
9)一个人对待逆境的态度与方式,也决定了他日后的发展空间。
10)打工只是通往成功之路的一种过渡,不能将这种状态作为人生的一种常态。
11)我的学问,我的知识都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抢回来的。
12)机遇不常有,而且只降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13)一个人如果自以为有许多成就而止步不前,那么他的失败就在眼前。
14)真正能长久赚到钱的人一定不会丢失他做人的本分,也是一个更懂得生活的人。
15)挣钱的心要时时有,这才有动力拼搏,但也不要忘了时刻保持做人的原则,谦虚而谨慎,这样才能财源不断。
16)一个出色的生意人,总能够在顺境中窥见不良因素,及时将这些因素扼杀在摇篮中。
17)商人必须亲理业务,他不能指望他的雇员能像他一样,又能做又能思考。如果他们能,他们就不会是雇员了。
18)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是经营者经营企业的基础,无论做什么事业,都应该拥有这种精神,这不仅仅是工作理念,也是人生原则。
19)提升学历可以拓宽人生的广度,但全力以赴的精神能增加人生的深度。
20)一个人能否成功,有时要看他对事物的感受能力。随时随地留意身边有没有生意可做,才能抓住时机把握浪起点。
21)要有国际视野,掌握和判断最快,最准的资讯。不愿改变的人只能等待运气。懂得掌握时机的人便能创造机会。幸运只降临在有世界观,胆大心细,敢于接受挑战且谨慎行事的人身上。
22)自由和民主是普世价值观,我热爱自由,也支持民主,然而自由和民主必须建于法律和秩序,这是国家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石。
23)人们都渴望着发财,为此绞尽脑汁,却忘了最基本的方法,就是用做人的魅力为自己赢得成功。
24)不可否认,有时人的直觉很准确,但比直觉思维更可靠的是理性思维,因此,一个人要读万卷书。
25)儒家精神最简单地讲就是“过犹不及”,你过度地扩张,容易出毛病;你过度保守,就不容易与人竞争。
26)做生意的过程是钱与钱的交易过程,也是心理与心理斗争过程。
27)如果100%的人都看好它,认为有利可图,那么你最好不要再参与进去;如果只有50%的人看好它,那么你可以尝试一下,但是你必须要付出比别人多出百倍的努力;如果只有1%的人看好它,那么你完全可以放心地参与进去,不久的将来,你或许会赚一笔。
28)如果我们选择只为追求金钱和权力,而牺牲人类高尚情操的话,则一切进步及财富的创造都变得没有意义。
29)一个人,尤其是名人,最宝贵的是有一个好名声。名誉比赚钱更重要,良好的声誉会带来更多的财富。
30)如何做人,不仅体现出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它是伴随一个人一生的重要课题。
31)得意时要善待他人,因为你失意时需要他们。
32)任何一个幸福,成功的人,都应该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那些整天只知道抱怨的人,必然不会发掘出自身的价值优势。一个人若懂得感恩,也就拥有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美德,生活也好会变得更加快乐,温暖和富有价值。
33)我做人的宗旨是,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不说能力可及以外的话,不吹牛,而是实实在在的做事。保持低调,才能避免树大招风,成为别人进攻的靶子。
34)一个精明的商人,在为人处世时,往往持中庸之道,不张扬,低调做人,因为只有不过分彰显自己,才能避免招来敌意,也可让人摸不清自己的底牌,确保自己在处世中游刃有余,进退自如。
35)谦虚是一种促使人进步的力量,刻意抬高自己,可以拉开与他人的距离,但不能提升自己的高度。
36)慈善事业是一种投资,而不是代价。
37)福和贵不是一回事。“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对于金钱财富的占有,但有了钱的人不一定就真正拥有了财富,因为财富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只有把财富变成使更多人快乐的一项事业,并使之代代相传,才会有其自身存在的价值,掌握财富的人也才能称得上是财富的拥有者。钱是有用的东西,但一个人一生中用不了多少钱,多了就是浪费。只有把钱用在更多人身上,帮助别人,才能使钱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38)命运不是定数,我们要力争知识,我是个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人。
39)其实有不少人福而不贵,真正的富贵,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能用你的金钱,让这个社会更好,更进步,让更多的人受到关怀。所以我想,你的贵是从你的行为而来的。

每个人的路固然是不一样的,成功的定义也因人而异。然而普世的价值观如诚实,努力,肯吃苦,愿意动脑筋,谦虚等等都是任何成功所必备的条件,而李嘉诚,就是你我可以学习的楷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