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4

分数

 一位二年级的学生在最近的国语考试中得了七十分,比起上次的成绩跌了二十多分。妈妈很紧张,也很担忧,认为孩子退步了。幸好妈妈之间常有交流,她后来发现原来许多原本国语成绩很好的学生都大幅度退步了。
我看了学生的考卷,发现考卷某部分是要求学生根据一篇短文来回答一些语法问题的,由于孩子们看不懂老师的要求,同时老师的指示也不太明确,所以造成大部分的学生无法顺利作答,无法考到好成绩。
有时家长会以学生的成绩当成指标,成绩好,就表示程度高,反之亦然。然而,成绩有时是无法反映学生的程度的。我上教育课时,会有设计考题这部分,这门课注重于考题的有效性,即是一份考卷是否能真实反映学生真实的程度,并以学生的程度在教学上作出调整。
但是每个老师毕竟还是存在着主观性的,整体的考题有时偏向简单,有时又偏向复杂。或者,出题老师的一个错误,也可能把一些不是学生程度的考题也列在考题里,就影响了孩子的成绩的好坏了。
而我想表达的是,父母不必对孩子偶尔的成绩变动有太多的忧虑。只要父母时时在孩子的学习路上陪伴,孩子能跟得上课程的进度,就不必对他们的分数过于耿耿于怀,造成孩子心理压力。
毕竟让孩子在快乐学习中找到知识里的桃花源,才是教育的目的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