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1

放下期待,放慢脚步

哈金,我的补习学生。
他的妈妈是个马来人。
我今年开始教导他。
爸爸说他成绩很差,
教过他的老师都会自动投降。

于是,
刚开始教他时,
我给了他很多的鼓励,
因为我的肯定,
他也很用心听,用心写。
但是,
但我发现他依然不会写简单的字,
当我发现他的加减乘除还无法掌握。
简单来说,
他没有在我的预期进展中,
我的焦虑也开始增加了,
因为,他还有半年就要应付upsr了。

我说话的语气,
我盯他的眼神,
再也不是温柔友善了,
我的态度变得强硬压迫,
他当然也感受到了。
于是,他回复了原来的面貌,
功课没做对,
字体我看不懂,
而且找借口不交功课了,
更头疼的是:
他上课会走来走去,
读书一会儿特大声,
一会儿轻如蚊虫飞过。
他在挑战我?!

妈妈知道了也摇头,
她说老师们都说他有问题,
应该见见医生,
我不知道这个“善意”的建议,
会不会带给他任何负面的影响,
但没有任何孩子愿意贴上这个标签,
却是肯定的。
那么,他肯定也不想这样子。

我在想放弃他的过程里,
看到他充满挫折的部分。
前天,
在一个只有我们俩的空间里,
我跟他有了一场深入的交谈。
我问他学校的老师是不是时常责骂你?
他点点头。(今天特别乖巧)
我问他:那么,你讨厌老师们吗?
他摇了摇头。
那么,你伤心吗?
他又点了点头。
我说我明白了。
我继续我温柔的语气:
那么,我相信你在学习上也很挫折。
他再次的点点头。
我说不如我们合作,一起努力,
我会在你顽皮不听话时处罚你,
但是你遇到任何不会的功课我都不会责骂你,
我会帮助你,
你必须尽力学习,好不好?
他同意了我的建议,
还跟我打了一个勾。

我开始放慢脚步了,
不再以考试为目标,
因为我认为,
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知识,
胜过要求他做一些能力所不及的。
这样的要求只会让他越来越远离学习。

就让他快乐学习吧!
但愿他在快乐学习里,
也能寻回做人的自信。

路还长,祝福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