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1

陌生熟悉

我走在山林里,身后有人向我打招呼。
我转身一看,是个陌生人。
带着礼貌的笑容,我向他点了点头。
你妈妈好吗?
我很惊讶他的问题。
他似乎也努力让我知道我们是认识的。
他说我认识你父母,还有你姐姐。
我也努力地从记忆库里搜寻。
却一点头绪也没有。
他依然滔滔不绝,谈起去世的妻子,
还有他的孩子,他的生活,他的健康,
我只是听,却无法在这刻融入这个陌生人的世界里。
我回家告诉家人早上遇见的这个人。
后来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人,
曾经就是妈妈爸爸还有姐姐提起的某个人物。
而且在很久以前已经认识。
他是个陌生人,却也是个熟悉的人。
陌生与熟悉有时是可以并存的。

你日夕相处的人,也许你并不真正认识。
你不认识的人,也许就是你熟悉的人。
像自己与内在,那么贴近,那么遥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