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0

我的学生小圆

小圆是我的补习学生。
当初,他奶奶联络上我,就表明小圆的成绩很差。
上了几堂课,奶奶就问起他的情况。
我如实地说:小圆虽然六年级了,可是基本的加减概念还很模糊。语文科更加是无法跟上该有的程度。
奶奶红了眼眶,“我们从来没停止帮助他,但他还是这样!”
我想小圆也对自己充满无力感。
我问小圆:喜欢上学吗?
小圆摇摇头。
学生会看不起一个又差又笨的同学。
老师不会喜欢一个影响教学进度的学生。
学校没有给小圆建立存在价值,反而提供了一个让他无地自容的场所。
小圆的快乐天堂来自那四四方方的电视箱,里面色彩斑斓,生动可爱的卡通让他忘却现实压力。
社会有很多精英,同样也有很多小圆。
他们无法适应现有的教育制度,他们生活不富裕,他们也许也像小圆一样,在单亲家庭长大,爸爸或妈妈忙于生计无法兼顾他们。
他们未来的故事情节,却依循这样的轨道:
他们顺利上中学,他们听不懂老师讲什么,结果他们讨厌学校,然后逃学,之后辍学,无所事事,再结交猪朋狗友。。。
我们的学校没停止过栽培优资生以提高校誉,
我们的父母锲而不舍地追求全A的孩子,
我们的报章不断地褒扬优秀生,
我们对聪敏的学生过于崇拜追求。
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别人悲剧里的推手。

2 条评论:

雅征 说...

是谁的错呢?是整个社会的错,是教育制度的错,是国家领袖的错,是教育工作者的错。。。。。是所有人亏欠了他们。功课赶不上,学校应该给与特别辅导,教育部不是有特别训练辅导老师吗?结果呢,花了人力财力,就这样不了了之。
不是读书的料,可以让他们学习一些技能,总好过让他们坐在课室里无聊度日,这些都不难做到,但是我们的国家领袖从来没有考虑孩子、国家的前途,只为了自己的前途打拼,真的悲哀。

美月~生活里的文字 说...

是的,天生我才必有用,他们的天分应该恰当的被发掘。
是一个中学生被所有独中拒于门外而有感而发的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