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9

刻苦耐劳的马来人

星期四晚,朋友载我回家。我们路过了一个马来新村。在这里,我看见汉堡包摊子,住家式的杂货店,餐馆,还有手机店,他们的灯,还是亮着的。我看了看时钟:已经是午夜十二时了。
我感到很惊讶,好奇地问朋友:那么夜了,为什么这里的马来人还在营业?
“现在的马来人都变得刻苦耐劳了。”
朋友的回答,好象给了我这井底蛙做了一次脑力激荡。一直以来,我对马来人的刻板印象就是随遇而安,够用就好,不会有强烈的赚钱企图心,如今,我看到另一种现象,是什么让他们改变了??
生活在物价高涨的年代,人口众多的马来家庭真得会面对沉重的生活担子。所以他们也得改变生活型式,变得勤奋刻苦了。
我想起政府对土著的照顾,我想起很多的贪官,我也想起在此刻还在为生活拼搏的这群人。原来在贪污腐败的体制下,受惠的人不多,而更大部分的马来人,依然活在中下阶层,为柴盐油米而烦恼。
为什么有308政治大海啸?在大马,搞马来种族主义不会弄垮一个政党,是这些搞种族主义的人还有贪婪的劣性,才是问题的核心,才会引起马来人民的反感与省思。
没有马来人这股助力,反对党不可能壮大起来,从正面的角度去看,这也是国家朝向两线制的契机。
当马来人也开始厌倦贪污腐败,当更多的非马来人对政治开始醒觉,当我们都渴望拥有一个更美好的生活,我们的民主路途不会遥远。
我们国家明天会更好的,我相信,您呢?









6 条评论:

键轩惠娘 说...

他们真的很勤劳,早上一份工,晚上买汉堡~

meiyue 说...

现在养孩子不容易啊!
而且他们大多数有不少的孩子。

雅征 说...

其实马来同胞也有很多刻苦耕耘的,他们都是很俭朴的,不是每个马来人都是贪官或好吃懒做的。特权只施予朋党。

meiyue 说...

是的,尤其是虔诚的回教徒。

陈志忠 Chee Tong 说...

其实现在的马来朋友都很勤劳。。。
在新生代的马来族群更是有远见,有计划并且开明的,只是一些旧思维的马来朋友无法抛开扶持的政策

meiyue 说...

国中时也有很多马来朋友,我们彼此也没分是什么种族,但印象中他们都不积极。
现在年轻的马来人很少接触,但随着教育普及,肯定有了一定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