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7

这样年来,
我一直觉得
人与人之间有点冷漠。

今天我去学生家教中文。
为什么要学中文?我问他。
想要与华人同学相处得更好。
他的理由,有点不食人间烟火。

他只想学会话,
于是我们之间,
就是不停地对话。
六堂课的成果还相当令人满意,
他今天就说了十多道口头造句。
可是除了学华语,我们没谈别的。
十四岁的他,相当腼腆。

突然,他爸爸对我说:
原来你以前教过我儿子啊!
然后,他妈妈给我看当年的照片。

照片中,
那一群人,
站在课室前,
露出快乐的笑容,
搞怪傻笑举手…
那是一幕又一幕,
快乐又值得纪念的画面。

我好奇地问:
你怎么有这些照片?
我儿子同学圈发的照片。
那么多年了……
当年瘦小的小孩,
现在已经与我同高了。

他们,真得还记得我吗?
那只是六周的相处,
我在上实习课。
他们并不太乖巧,
他们成绩也不太好,
可是当我大学的导师
坐在课室后面评估时,
他们一次又一次,
给了我最大的配合,
让我顺顺利利地毕业。
那年,他们才十岁。

最后一次回校拿文件,
这一班人,
一窝蜂涌上来,
给了我最温暧的拥抱。

社会也许冷漠,
有些画面,
永远温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