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5

分享故事

这是早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是在一本初中华文作业簿里:

在越南的一所孤儿院里,
由于飞机狂轰滥炸,
一颗炸弹扔进孤儿院里,
孤儿院里的人,
有些死了,有些受了伤。
其中一个女孩受了重伤,
失血过多,需要输血。

幸好医务人员及时赶到,
可是他们没有可共使用的血浆。
医生决定就地取材,
给在场的每个人验了血,
发现了几个孩子的血型
和受伤的女孩一样血型。
可是问题来了,
医生不太懂越语,
不知如何告知
这些孩子需要他们的血。
于是,她用了仅会的越语,
和一大堆的手势告诉孩子们
他们的朋友需要血,
需要你们给她输血!
终于,孩子们像听懂了,
却又露出一丝的恐惧。
没有人举手表示愿意
愿意输血拯救他们的朋友,
医生很惊讶,
为什么他们不愿输血呢?

此时 ,一个小手慢慢举起来,
却在举到一半时放了下来,
好一会儿,他又举起他的小手,
这一次,他没有再次放下手。
医生松了一口气,
高兴地把男孩带到临时手术室。
男孩僵直地躺在床上,
看着针管插入自己的胳膊,
血液一点一点被抽走,
男孩的眼泪也一滴一滴流下。
医生很慌,以为自己弄伤了男孩。
关键时刻,越南护士出现了,
医生赶快把情况告诉她,
越南护士低下身子与男孩谈了一会,
不久,男孩竟然破涕为笑。
原来,男孩误解了医生的话,
以为要抽光自己的血才能救到女孩,
医生终于明白大家不要输血的原因了。
此时,医生又不明白一件事了:
既然以为输血后会死,
为什么这个男孩愿意输血呢?
越南护士帮医生问男孩,
男孩说:因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这个故事,
不知道是真实的或是虚构的,
但是我却因为这篇文章,
有着深深的感动。
 男孩这份大爱,
以及对友情的看重,
超越了他对死亡的恐惧。
也许我们没那么伟大,
但是善良与单纯,
却不是也是我们一直向往,
或者,也一直藏在我们的心里么?

我相信,
我的学生
也一样有着这样的感动。

我相信,
这是文字的力量,
也是阅读的力量。

这份力量,
常常让我们看见自己美好的一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