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0

“请把我的骨灰撒在超市的顶上。。。”

古圣先贤的教诲,也许时代久远,但真理是永远不过时的。
我们做不到道德完美,但可以在不断修正中学习做一个更好的人。


周日上弟子规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
它发生在一个西方国家。
一位母亲年老了,孩子们把她送去老人院,从此不闻不问。
老母亲在老人院里,总喜欢站在一扇窗口前,遥望对面的超级市场。老人院的工作人员很奇怪,后来才知道,老人的孩子习惯来这间超市买东西,但却从没顺道探望他们的母亲。渴望见孩子的老人,就用这样的方式,看看她的孩子。
一天一天过去了,老人也接近了人生的终点。
工作人员联络上她的孩子们,告诉她的孩子,她已是不久人间了。狠心的孩子还是以诸多理由拒绝见母亲。
工作人员问老人有什么遗愿,老人说:请把我的骨灰撒在对面的超市顶上,让我有机会再看看我的孩子。
故事讲完了,老师揩了揩眼角说:每次说这故事我都想哭。
请把我的骨灰撒在超市顶上,是一份母亲对孩子至死不渝的爱,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我没哭,我没怀疑母爱,我在想:做母亲的,是不是用错了爱的方法??
在我的生活里,我见过很多的母亲父亲。他们都那么地爱自己的孩子。
有钱的,给孩子最好的物质最棒的教育;没钱的,也想尽办法,给孩子最好的一切。
父母那么地竭尽所能,用尽所力,就是希望孩子好,但一切的付出,得到的并不一定是善果。
我见过的一些孩子,就是父母太泛滥的爱而变得自私无礼傲慢懒惰不知感恩为何物。。。
有学问没道德,破坏力更大,反之,有道德没学问,就不会危害社会家庭,而当一个人有了道德,也自然会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的责任。
道德的塑造,似乎比一切更为重要。
父母要有好的孩子,社会要有有用的人,那么孩子的道德培养是不可忽略。同时德行的培养是越早越有效,父母在注意孩子学业表现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真正的道德教育。













4 条评论:

Rambutan 说...

我非常认同你的想法,父母无知的宠爱孩子,最后苦的不只是被冷落的父母,一个自私又没有怜悯心的人,生命境界也是苦的。。。

美月~生活里的文字 说...

您好,谢谢来访,是生活在英国的大马朋友?

雅征 说...

很感人的故事。
一个母亲在付出的同时也就得到了回报。能够为孩子付出,是母亲最大的幸福吧。

美月~生活里的文字 说...

嗨,今天也听了一个故事,稍后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