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9

忆良师

我的侄女忙着应付PMR考试。。。
时光倒流,我想起了中三时的国语老师。
她是个三十多岁的马来老师,头上裹着马来围巾,最大的特点是:她从来不笑,也许正确来说,她从来不在我们面前有任何表情。有一次,不知谁要看她的笑容,大胆对她说了笑话,她转过身,对着黑板,假意在写字。坐前座的学生“爆料”,他看到老师偷偷笑了。自此,同学们都叫她“忍者”.
而让我们对她敬而远之的是,她对我们非常严格,给了我们很多练习,而且不能错,如果我们做错了一题,就得拉耳朵上下十次,十题就一百下,当时,我身高165CM,牛高马大,在那坐落三楼的课室,一上一下,对面楼的学生都可看见我们的一举一动,实在太丢脸了,拉,耳,朵,天大的耻辱!大家讨厌她,却又怕她,于是,我们乖乖地听课,用心地做练习。本来吊儿郎当,成绩中等的我们,也在她的教导下,渐渐地进步了。
SRP的成绩揭晓后,我们都顺利升上中四,但没人对她表示过感激之意(一想到拉耳朵就讨厌她了)。若干年后,每每想起这位老师,心中却有一份莫名的感动,一个老师,她没告诉我们她的付出她的用心良苦,她宁愿学生误解,也负起一个老师该负的责任,尽最大的能力把她的学生的国语搞好,以便我们能继续学业。。。
很多人对我们的好,也许在当时我们并无法即时体会,但总能在有足够的成熟与经历后,才正真明白过来。谢谢在我生命中为我付出成就过我的人,也谢谢您,我敬爱的老师。

2 条评论:

雅征 说...

教育不能立竿见影,很多时候是潜移默化的。
老师的一句话,打和骂,对学生起了一定的作用,这些都须一些时间发酵,这是我不执教鞭后才领悟的。以前因为一直教会考班,工作和压力非常重,求好心切,对学生非常严格,打骂成了例常公事,到后来学生长大了提起,不但没怪我,还感谢我的打骂,真的有点惭愧,但也很欣慰,当时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感化更多学生。希望你能把握职业优势,除了教书,也灌输学生正确人生观,品格修养。

美月 说...

谢谢,回想起来,一路其实遇到不少好老师,而事实上,他们不一定亲切友善,当一定用心良苦,学生都懂,也许需要一些时间。
很多时候,也许当时的年龄,无法做得更好,只要是用心付出过,也算是对的起自己,无悔那段教学的生涯。
周末快乐哦!